笨女人:马来西亚 把天空丢了

那么美丽的画面,作者却依赖手机把它记下,依偎在窗边浅浅地望它一眼。(作者提供)
那么美丽的画面,作者却依赖手机把它记下,依偎在窗边浅浅地望它一眼。(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先前从约旦转机回到马来西亚,下飞机没多久,便用手机上传照片到面簿,不一会儿就发现自己把手机给遗失了。于是,立马找家快餐店坐下开启笔记本,通过面簿信息通知老妹。

她说:“去了这么多复杂的国家都不见得把你弄不见,怎么一回国就可以把手机弄丢?”

说真,我也挺佩服自己的糊涂。

我请隔壁桌的陌生人替我拨通我的手机,希望还有一线生机,但是,了无音讯,估计被他人捡走了。

换做以前,我想笨女人开始咒骂,然后,愤世说着讨厌吉隆坡的100个理由。那是以前,而现在,我只是一笑而过,再对着自己啼笑皆非。

怪他人贪婪以前,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制造贪念给他人了?

说实在,发现失去手机的当下,我没有太在意,我以为手机对我来说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存在。

可是,当我边喝着柠檬茶边思索,渐渐发现不对劲。

我是不是得重设电邮密码?面簿会不会被盗用?会不会被歹人利用我的号码敲诈家人呢?会不会带给我的朋友麻烦?手机里的照片会不会被篡改?

我开始慌乱地打开笔记本登录电邮修改所有密码,忙着信息家人朋友,忙着公告天下“我的手机掉了”!

什么时候,我让一支手机一组号码藏着我所有的隐私?什么情况下,造就一件控制我行程的物品?手机何时喧宾夺主,夺走我的人生?

来不及沉静,脑子又惦起手机有些什么照片呢?想了很久,才记起手机最后几张照片是马来西亚的天空……

想起许久没有整理的过往……

在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是菲林照相机拍照的年代。

那时候,拍好的胶卷得小心翼翼收好,免得“走光”。那时候的那时候,大家都会专注地看镜头,还慎选背景,甚至召唤所有人一起入镜才按下快门。

大家深怕错过了谁,在乎着谁不在框内。少了清晰度,却多了热闹指数。没有孤芳自赏,却有着一群人的分享。

看着面簿上传的最后一张照片,也是我遗失的手机里最后一张照片的纪念……

亚航的羽翼在蓝天白云间弹跳,好像身在比九重天更高的天际。望着一片天空的时候,我埋怨自己站在陆地上;当身在空中的时候,我却留恋着草丛。

想着想着,不禁嘲笑自己的肤浅。

笔心:那时候的那时候,大家都会专注地看镜头,还慎选背景,甚至召唤所有人一起入镜才按下快门。——笨女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