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假新闻真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一年多来假新闻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的程度,已经让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国政府不得不正视假新闻对个人、社会、国家乃至于国际关系所可能造成的困扰和影响。假新闻不是新鲜事,实际上新闻史上记录在案的假新闻还真不少。有的为了开个玩笑结果被大众当真,有的为了达到目的以假乱真,最终为世人留下了一则则有关假新闻的真实记录。


1835年8月25日纽约的《太阳报》刊登了一则引自爱丁堡科学学报的消息,指英国著名天文学家约翰·赫歇耳爵士在南非开普敦通过一台新型望远镜看到月球上的景物。其中包括树木、湖泊、河流、大规模陨石坑、巨大的紫水晶,还有长着翅膀的人形动物、独角兽和双腿海狸等。报道以“伟大的天文发现”(Great Astronomical Discoveries)为标题引起了大量读者的兴趣。该报接着又刊登了五篇相关的报道。


这一系列月球大发现的新闻,其实是该报记者亚当·洛克,为了批评当时科学畅销作家对外太空生物绘声绘影的揣测,而杜撰出来的嘲讽文章。没有料到的是许多读者信以为真。约翰·赫歇耳爵士对这篇应用他名字的假新闻,原本还说他真正的发现反倒没有这系列假新闻来得有趣。可是在不时被问到报道中所提到的发现时,才发现许多人把假新闻当真了。一直到9月16日《太阳报》才正式向大众承认这其实只是一场玩笑而不是新闻报道。有趣的是大众对这起事件竟不以为忤,反而视之为趣谈。或许因为今时今日我们所认同的新闻价值观在当时尚未建立起来,这场玩笑被当真的假新闻事件才会有这么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