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剧场走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梁海彬是“八方”最年轻的作者,尽管他也30出头了。这些年,我们出版了很多本地著名作家的书,像周粲、韩山元、林高、黄孟文、刘培芳、尤今、孙爱玲、吴韦材、柯思仁、梁文福、杨君伟等等,再年轻一辈几乎就缺席了。如果没有新一辈作家接棒,谈何文学的传承?出版社当然有责任推出新人。


30上下的本地写作人,我关注了四五个,综合考量,最终选择梁海彬的《房间絮语》打头炮。海彬的才华与他的品格相匹配,踏踏实实,不急不躁,这样的状态非常好,是可以一直走下去的。我也了解到有的年轻作者恃才傲物,但若才气“窜出”他的学养或控制力,就不是一件好事了。文学背后站着一个人,海彬根基牢、站得稳,他的灵动也是藏在平稳之中的。他《铁塔》一文的结尾是这样的:“当那位妇人在细细读着碑文时,一只松鼠悄悄地从她后面小心翼翼地跳过。”他明白松鼠的介入,让画面一下子活了。我也喜欢他那篇《如果冬天,一条夏虫》,朴实中带点自我调侃,也体现了南洋少年独特的敏锐感受。


“几年前到国外,第一次遇上了寒冷季节。我无法忘却自己从火车下来,拖着行李走啊走的时候,一直在疑惑眼前怎么总是出现一团团的白气——遂才发现,天啊,原来是自己鼻息呼出的气呢。长那么大,第一次亲眼目睹这么多年来默默支配着自己生命的气息,当时就觉得应该好好地感动一番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