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歌的相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诗与歌的相遇”座谈会上,杜南发与潘正镭两位诗人兄长侃侃而谈南洋诗乐的缘起。那是一段让人慨叹的时代,有他们年少最初的梦,有他们最真实的青春感情,经过40多年,细说从头,听来依然波澜重重。


南洋大学是70年代诗与歌的相会点。适逢《我们唱着的歌》新谣纪录片访谈集推出,导演记起当初访问我时说过想为新华诗作谱曲的梦想。而今诗歌专辑即将面市,于是安排了一场诗人与歌者的聚会,畅谈诗乐。


诗人回溯诗作的背景,我谈起谱曲的原因,不谋而合的都与《我们唱着的歌》拍成纪录片的动机非常相似:都只单纯想做一些当下想做的事,于是当年的诗乐流传成一代莘莘学子《挥手》时的共同记忆,《传灯》更在邻国唱成了一首凝聚族群的歌曲,就像当年随性而生的新谣,没有人会意料到多年以后,它竟然会成为多方想要靠拢的文化图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