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风树之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古人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意思是说树要静止,风却不停息地刮得它摇动。它表示客观事物是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这话说得真好,不是吗?那么贴近大自然的质朴现象,那么贴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啊,我们往往会有所期望,甚至希冀事事能符合心意。新年的祝贺语中,“万事如意”不就高居榜首吗?但在成长的岁月中,又有谁不曾感叹“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呢?“事与愿违”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常态,我们因此才学会了调整心态。


计划不如变化快;按下葫芦起了瓢;匆匆忙忙“冲冲盲盲”……这一切是那么的熟悉。于是,我们常告诫自己要以豁达、从容的心态待人处世,勉励自己“何妨吟啸且徐行”。可是啊,可是……孝顺、关爱、尊重,这些美好的行止能做的时候、想做的时候,或许还是可以“冲动”些的。总觉得,我们身上似乎有些无形的枷锁,凡好事,我们好像就会被它拖着,不立马行动,而后就淡了,冷了,不做了。所以,古语中接上后面一句“子欲养而亲不待”,恰好。它感叹着子女希望尽孝时,父母却已经亡故的遗憾和无奈。所以啊,我们究竟在等什么呢?何不当下就打个电话送送暖,何不即刻停一会儿刷频的快感,约亲人去喝喝茶吃饭聊一聊聚一聚。


只是我们也许会心想:“待会儿有空再说吧”抑或“明天吧”“周末吧”。更有甚者,不但没那么想,更似乎想也没想地理所当然地时不时在伤害亲人啊。尽管我们天天在外练习着尊重他人,却怎么总会在回家后就忘记尊重家人呢?所谓至亲,不就是我们最亲最亲的人吗,应该是去好好地亲爱他们才对吧,怎么反倒“侵害”了他们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