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张掖一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次大西北走一圈,尽管时间很紧,还是抽空到张掖一天,就是为了去大佛寺看卧佛。张掖大名鼎鼎的丹霞地貌对我反而没什么吸引力。有一种说法:“金张掖,银武威”。大概张掖(古称甘州)的经济状况一度在甘肃一带称雄,武威(古称凉州)昔日繁荣程度紧随张掖,居老二。


大佛寺位于张掖市中心,从我住的天域酒店五楼的窗口可以俯视大佛寺一角。该寺建于西夏,主建筑叫大佛殿,因殿内供着一尊释迦牟尼涅槃像,故亦称卧佛寺。卧佛身长34.5米,是亚洲最大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可能为了保护卧佛、四周雕塑和壁画,佛殿内部光线暗淡,我从室外亮处一脚踏进大殿,眼前空虚,如入幻境,等视力恢复,但见卧佛在前,巨大无比,十分震撼。


听工作人员说,文革时卧佛肚子被红卫兵挖了一个洞,他们本想毁佛,可发现肚内藏着金银财宝,一时只顾分赃,忘了造业,卧佛免遭大劫。其实佛像里填入经卷、符咒、金银、珠宝、五谷,是佛教造像必须的一道程序,称为“装藏”(又称装脏),没想到它冥冥中保佑了大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