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美国鸟

奥杜邦手绘美国火烈鸟纤颈曼妙低头的美姿。(iGroup Press提供)
奥杜邦手绘美国火烈鸟纤颈曼妙低头的美姿。(iGroup Press提供)

字体大小:

一页页浏览美国众多鸟类繁复多元的生命形态,仿佛听到它们的翅动、细语,历历在目,世界大美。

摆在眼前的是一本红黑半皮封巨书,长100厘米,宽68厘米,打开了美国鸟类的美丽新世界。那只美国火烈鸟跳了出来,纤长颈项曼妙低下头,深粉红羽毛粉嫩如新,伙伴们在不远处的沼地里。我与媒体同仁受邀在Alma午餐会一页页翻看,栖身于各自生活地盘的美国火鸡、老鹰、猫头鹰、天鹅等等自然展示,造型逼真生动,一些水彩画面构图带中国花鸟工笔画影子,画工细腻优雅,令人惊叹!

原来这是泰国iGroup Press和日本雄松堂(Yushodo)出版社在2014年10月携手,以21世纪数码科技和传统装钉手艺,重新复制了19世纪大型鸟类画册经典《美国鸟类》(The Birds of America)。

我第一次听闻此书。《美国鸟》由美国法裔画家、博物学家约翰·詹姆斯·奥杜邦(John James Audubon,1785-1851)绘制于1827年到1838年,被誉为印刷史上最重要也最美丽的彩色插图书之一,也是异常稀贵的藏品。因其稀有性,加上在艺术创作、鸟类学插图与印刷史里程碑式的影响,使得不到200套的原版图书成为天底下最贵的“鸟”书。

纽约苏富比在2014年以352万5000美元拍出印第安那历史学会收藏的一套原版《美国鸟》。该学会1933年以3000美元购得。2010年,有一个原版在伦敦拍下730万英镑(约1150万美元)天价,破了2000年另个原版的1020万美元纪录,成为当时世上最高价图书。《经济学家》2010年排名统计前十大最贵书目中,美国国宝级《美国鸟》占了五名。

百多年前,这套图书的绘制印刷极其不易,成本昂贵。奥杜邦在海地出生,是法籍船长和女佣的私生子。他18岁到美国宾夕法尼亚的米尔格罗夫,爱上鸟类学,学习绘画、写作和动物标本剥制术。婚后生育四子的奥杜邦经商不顺,一度破产坐牢。1819年,他住在路易斯安娜州,立志绘画《美国鸟》。通过教画,他得以旅行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1833年到加拿大拉布拉多州,以最逼真形式最炫目水彩颜料(而非当时流行的油彩)来呈现当地鸟类美姿。

奥杜邦作画方式,在今天会引发非议吧:他捕捉射死鸟儿,用金属丝架起,以自然姿势摆示其原生态习性,绘上周围环境,仿佛令人置身现场,完成与真鸟标本一样尺寸的水彩画,据说每幅画花费60个小时。奥杜邦花了很长时间观察,详细纪录鸟类习性行为,所绘一些鸟类(如卡罗莱纳鹦鹉、候鸽、拉布拉多鸭、大海鸟、极北杓鹬、羽毛松鸡)今巳绝种,还发现一些鸟类新品种,使绘册具科研价值。

为印刷出版筹款,奥杜邦巡回爱丁堡、伦敦和巴黎展出250件水彩画,吸引了至少160名订户,每人付费1000美元(今天价格约2万200美元)支持印刷出版,並找到知名雕刻印版家罗伯特·哈尔(Robert Havell)合作出版。《美国鸟》一套四本,收录了奥杜邦手绘的435幅画总共489只鸟类,超过50人负责在印刷版上色。至于原版水彩画,奥杜邦逝世后,由其遗孀售予纽约历史学会。原版的手工红铜雕印版已售或散去。

今天流传于世的《美国鸟》原版计有119套,多为博物馆、图书馆和公共机构珍藏,13套在私人藏家手里。只有两套在亚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图书馆和日本明星大学。梦寐原版而不可得,iGroup Press创办人、出身缅甸的华人企业家李必长与日本古董书商交谈后,决定耗资复制一页历史。我看到的复制版,根据日本明星大学原版,以80兆像素相机拍摄,经数码化处理,印在特制纸上,花了五个多月才完成。复制版分日本手工装钉版(每套售价4万美元)和散本版,限量100套。

如果数码科技可以赋经典自然鸟类画册予新生命,何乐不为?这类复制版便于推广束之高阁的原版图书,在数码的年代可遇不可求,让人继续相信并坚持印刷品的质感。复制版《美国鸟》全套四本重达100公斤,一页页浏览美国众多鸟类繁复多元的生命形态,仿佛听到它们的翅动、细语,历历在目,世界大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