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苹果树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50年前,英格兰一个苹果落地,成就了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使牛顿开窍的苹果树是长在自家的庄园(Woolsthorpe Manor)里。牛顿成名后,家乡的苹果树种跟着沾光到处“开枝散叶”。母校剑桥三一学院,1954年嫁接一棵如今最受瞩目的牛系苹果树。英方授权,今天上海科学会堂院子里也接枝长着一棵……华人之间耳语传闻,在牛牌苹果树下坐坐翻本书,可增长慧根。这与当年祭孔典后会众争拔牲牛智慧毛,有异曲同工之效。


端午节前夕,起一大早赶去乌节路排队,挤在一个大苹果招牌下乘凉等候——原来,东南亚第一家苹果直营店开幕。果迷喧哗店小二叫嚣,又是一幕好莱坞式的旧戏重演。其实,店面招牌只是一个缺角的苹果图腾,没有苹果字样。1976年苹果创业的商标,就是牛顿坐在一棵苹果树下读书,头上方树枝挂着一个闪闪发光的苹果,摇摇欲坠。今天苹果乌节店头,不见牛顿,倒是店内放置着16个亚里垂榕大盆栽(模拟棵棵苹果树吧)。这些享有专利的圆形大盆缸,果迷逛累了可在缸缘上歇腿坐坐。苹果树下好运到?看你是站着还是坐着。


话说远古某日,亚当和夏娃站在苹果树下你侬我侬,受诱惑摘食了树上的禁果,眼睛明亮脑袋开窍,结果被赶出伊甸园子。嗯,又是低声耳语——当时树下的男人,心虚慌张虎咽之际,一块苹果片卡在喉咙变成喉结,如此犯戒之物证还真的遗传到今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