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老行尊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期《时代周刊》的“10个问题”专栏,访问了传奇性的记者作家兼编辑伊凡斯爵士(Sir Harold Evans)。88岁的伊凡斯曾任《泰晤士报星期刊》的主编14年,现为美国公民,出版多部有关历史与新闻写作的专著,新著是《我讲得够清楚吗?为何写好文章重要》(Do I Make Myself Clear?Why Writing Well Matters。)


最让伊凡斯气恼的坏文章是那种专为骗人而作的文章,比如一些保险单。他说写商业的赘言浪费金钱,又害千百万人晕头转向。一个作者对公平合理有应尽的义务,这个道义问题比一个错置的分号,更会叫他在意发脾气。所以写好文章不光是美学问题,也是道德问题。


伊凡斯也相信不受语文警察干扰的自由。他说,“语文警察是一伙讨厌鬼,尤其是一些语文学者。英文就是被吹毛求疵的人败坏掉。你懂得‘pettifogger’这个字吗?这是指被一节颈项绊倒,而看不见躺在地上的整个身体的那种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