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聆听陌地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亦师亦友的蔡志礼博士,隔了30年,终于出版了人生中的第二本诗集《聆听陌地声》。这份耐力与坚持的精神,足以让后进的我们学习与思考:起笔写诗前,我们是否准备好珍惜每一个字?


我不是诗人,不懂诗的理论与章法,也没涉猎过多少经典名著,所以无法从学术上来分析与解剖诗的结构与隐喻。最致命的是,太复杂的写法,一开始就无法吸引我读下去,更妄论会仔细感受它的意图与意境。加上先天有局部的愚钝,因此,这篇感言,只能说是一位朋友对这本诗集的粗浅感觉,更多的,应该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略谈与诗人的缘起和祝贺。


志礼的诗,美感易懂。若没记错,《且看我们》应该是我们合作的第一首诗歌。刚收到这首诗作时,先是被他的“且看我们/如何以度荒豪情/在这土地干涸断裂的都会/造一场文艺的喜雨”吸引住。也许一直以来,自己就是用这样的一种态度在进行歌曲创作,好多年过去,都没有缘分遇上同样思维的朋友,因此当年一读此诗,如见故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