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地下书街

书店的广告灯箱,让大文豪为自己的城市打广告。
书店的广告灯箱,让大文豪为自己的城市打广告。

字体大小:

在路上

由台北车站走到中山捷运站,越走越香,那是书香。这一段地下街原本也是书店街,但主要售卖廉价的打折书,杂乱俗气得很,让人只想快快走过。几年前,台北市政府也看不过眼了,决定重新招标,诚品成功获得经营权,并将之打造成全长300米的R79地下街书店,刚开幕就引来人潮,而能以书引来游客的,也只有诚品了。来到这里速度变慢了,书店街分割成不同的空间,买书也买生活情调,并同时设有演讲空间等,在赶往地铁的路上,能被一本书的封面吸引,停下,这是我最喜欢的台北时刻。

书街的设计,带有诚品一贯签名式的风格,木质的书柜和地板加上舒服的背景音乐,如果有所谓的人文气息,那么就是指这里的气息了。一路上,还有大文豪相伴,地下街的广告灯箱,尚未贩卖给商人,而是放上了张爱玲、海明威、村上春树等文人的照片,并摘录了一些经典名句,为自己所书写的城市代言。

如果没有诚品,我们成长岁月应该会比较无聊吧。拎着诚品暗绿色的纸袋逛街,曾经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好像身上也多了墨水。诚品一路走来,也碰上了传统印刷业萧条的时代,虽然诚品早已经不是纯粹的书店,不少人也批评诚品越来越商业化,但至少是有品味的商业化吧。

书店街的文具馆特别吸引人,书店和台北硕果仅存的日星铸字行合作,开发了不少有趣的商品,其中包括可随身携带的名片印刷机。设计师通过简单的设计将活版印刷的技术变得时尚可亲。电脑打字盛行的时代早把活版印刷逼上了绝路,但使用活版印刷的字体有种令人感觉到温暖的美,因为有缺陷,因为不完美,而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