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的 永远不是你

字体大小:

老灵魂

从台湾游学四个半月回来新加坡后,发现这里的改变之一就是路上出现了好多五颜六色的脚踏车。原来,脚踏车共享服务也来到了新加坡。

其实这套系统在台湾已经推行好久了。我在台湾游学的这段日子,养成了使用这些共享脚踏车上下课的习惯。下课后在停泊专区等待脚踏车的那些时光,仿佛成了这段游学历程中,一段不停重复却又很深刻的片段。

只不过,台湾和新加坡在这项服务上的一大分别,是台湾为这些脚踏车提供了停泊专区。这些脚踏车不会像本地的脚踏车那样露宿街头或是无家可归,它们的命运也不会像本地一些共享脚踏车这般坎坷和凄凉。

在回国之前,我早已听闻几起有关共享脚踏车命丧水沟等下场惨不忍睹的新闻事件。没想到我回国的第二天,一辆无头东宫的共享脚踏车竟出现在我眼前。

这些脚踏车似乎在新加坡这个城市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也许成了青少年逞威风的道具,成年人泄愤的目标,又或者是老百姓单纯为了解闷而被解尸的对象。

往往类似新闻出现在网络上时,许多网友提出的看法大多是这类脚踏车共享服务不适合新加坡,对行人构成危险,有碍市容等各种各样的理由。

我想,这些共享脚踏车的命运很大的程度上,还是与当地人的态度有关。回归到人的本质,我们很多时候在面对一些不习惯或是不想接受的事物时,挑毛病似乎是人类的惯性。

当我们在数落这些脚踏车的不是时,可曾想过主导这些脚踏车去向的,到头来还是人。在路上横冲直撞的是人,随处停泊脚踏车的也是人,这整套脚踏车共享服务为什么就得背负这些指责?难不成是我们这些使用者不想正视自己身上的劣根性、恶习和自私?

在我看来,分享是一种美德。更何况,这些脚踏车的出现除了为许多家里没有脚踏车的朋友提供一个方便,对于一些开车上班的人来说,也是一个环保的选择。

每一样事物都有它美丽与丑陋的一面。是美是丑,就在于作为使用者的我们,要如何看待与表现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