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经意看到一部有意思的片子——《高年级实习生》(The Intern),说的是一位70多岁退休后重回职场的大叔,以及他去当一位年轻貌美的女总裁实习生的故事。我注意到戏里其中一段小插曲是大叔透露他之所以选择来上班的缘故。原来这地方曾经是他待过许久的一家电话簿公司的老住址。我这时也刚刚获悉环球黄页(前为黄页集团)打算停止主业,转换跑道进入地产投资。我最记得小时候,每个年头都会有人送好几大本的黄页过来家里。我很天真地认定黄页就是黄色的特有味道。由于电话簿非常的笨重累赘,经常被人拿来当成饭后笑话。逐渐的,就再也闻不到那一股淡淡的纸墨味。黄的发酵,代表着消失的过去。


美国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四年前面临倒闭。结果是亚马逊的老板有慧眼,把老旧报馆买下。换新主后, 除了技术人员比之前多出三倍,他还下令报纸内容不再只是专注报道华盛顿地区的新闻,还包括有特殊性的事故。为此他把编辑和记者的人数增至数百名之多,除了提升编采的水平,也直接令报纸又开始盈利。这不仅仅是复兴一句话这么简单。新管理看到的是在有根基的事业上,开拓一门延伸自己受众群的赚钱生意。


根据资料,新加坡的黄页电话簿是于1962开始发行。之后黄页迅速成为本地最大的分类目录出版商,以编印电话簿卖广告为经营。2003年后,它以资本运作为由被转来卖去。在互联网时代,这些老旧发黄的电话簿可以说是毫无生存空间了。90后说不定连见都不曾见过黄页的长相,见到了搞不好还会批评黄页“不环保”!投资地产是新加坡老旧业务经常做的事,除了获利最快,也凸显出管理层的短视与想象空间的贫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