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鸣:归还碗碟运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和母亲在人声鼎沸的小贩中心吃早餐,只见食客摩肩接踵,熙来攘往,星期天的早晨格外热闹,拖家带口地共享天伦之乐。酷热的天气,干旱的季节,嗡嗡作响的风扇旋转声,飘送的却是令人难耐的闷曲风。喝着一碗热腾腾的汤,汗水从脸颊横七竖八地流着,幸福的感觉就是能陪着家人一起用餐。


忽见不远处,挂着好大的一个牌子:“归还碗碟处”,虽说这个运动已经推行了好一段日子,但响应的人不多,但我却发现一位瘦骨伶仃、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一只手推着手推车,另一只手把两个碗碟整齐地放在长方形的盘子上,一路跌跌撞撞,步履蹒跚地走向归还碗碟处。我和母亲忍不住想向前帮她,都被她婉拒了,一个年迈的老人都知道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来响应这个运动,然而很多人却无视这个运动背后的意义。


我觉得有时候推行一项运动,未必须要强制性的,我就经历了如此好玩的归还碗碟活动:有一回,我和家人在圣淘沙的一家餐馆用餐,付款时须要多还一块钱,因为当你用完餐后,把碗碟归还时,从归还碗碟的机器处,就会掉出一块硬币还给你;童心未泯的妹夫觉得很有趣,尤其听到硬币掉出来时发出“叮”的声音,让他一直期待着我们用完餐后,他可以把碗碟归还,不是为了能立刻拿回那一块硬币,而是想知道硬币是怎么掉下来的,他就像好奇的孩子一般,想探个究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