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古城希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是不是堕进了梦境里?


一迈入古城希瓦(Khiva),我整个人都变得迷离恍惚,好似不小心被卷入了中古时代的一幅画内。巍峨恢宏的清真寺和庄严大气的经学院,如棋子般错落有致地散布各处。古里古气的城墙内,每一幢楼房的砖和瓦、门和窗,都镶嵌着至少百年以上的沧桑,然而,它们并没有岁月的皱纹,更没有苍老的苦相,它们展现出来的,是一种磅礴的底气,是一种浩瀚的气派,敦厚、细致、瑰丽、优雅,气象万千;难怪中亚古谚有此一说:“我愿出一袋黄金,但求看一眼希瓦。”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希瓦古城,被誉为“露天博物館”,拥有2000多年历史,多次毁于天灾人祸,也多次历尽艰辛地重建。目前古城的建筑,多完成于14世纪至19世纪,是中亚细亚唯一保持完整的中古城堡。它完美独特的古建筑群,像明珠般绽放万丈光芒,于199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