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请给我多一点时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朋友J年初申请了两年的无薪假期出国深造。我通过Whatsapp探问近况,她回应尚在调适之中。J遂提到,只要给她多一点时间,一切就会尘埃落定。这使我想起周华健《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歌词:“就请你给我多一点点时间,再多一点点问候,不要一切都带走。”我无法掌控时间,只能给L捎去多一些问候。


最近一次餐叙,老友K分享了她在学校教课的一个小插曲。每当她对学生说“再给我两分钟,让我把这堂课讲完”,班上就一阵喧哗嬉笑。终于有一次,K逮着一名学生追问原由,才知晓周杰伦的《最长的电影》有这么一句歌词:“再给我两分钟,让我把记忆结成冰。”我戏谑地问K,是否在学生予以她的两分钟里,把大家的记忆都冻结成冰了。


K指出,大家都说岁月催人老,时间从不为谁而停留。可是,八卦新闻总喜欢搞出一些引人注目的噱头、名堂,例如形容某名艺人的容貌完全没有被岁月蹂躏的痕迹,犹似“冻龄”男神或女神,由此可见时间未必是一视同仁的。我说时间或许既有破坏也有修复的功能,只是我们从来不知道它何时何地使出哪一门看家本领。而人生要怎么过,大多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时间:是把时间变成桎梏使自己裹足不前,抑或当作动力激励自己勇往直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