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幻想项羽心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追溯祖父故事的经验,让我觉得由当事人真诚即时记录,或至少是活着时自己忆述,或由自己审定的回忆录,还是比较珍贵的历史性记录。认清真相后,有的人不再相信历史,甚至丢掉历史。反之还是有人坚持忠于自己的论述,写自己的版本。对我,历史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与价值,对个人家庭与国家,人都可以各种角度,记录各种大大小小的相关故事。


我深知不能把亲人的回忆内容,像写小说那样添油加醋,把没人告诉我的情节、表情、思想、感情、动作、容颜、语调与气息等等,用小说的想象去刻划人物与描绘事件。多年前读汉代司马迁《史记》里著名的篇章《项羽本纪》,就感到有文史不分明的混搭。作品全过程记述了项羽由起义到灭秦,由楚汉战争到最后的兵败自刎。在阅读时,我一直疑惑事件像是写实的历史,但人物又因为有太丰富的表情动作与思想感情的变化转折,让我读得很不踏实。面对这种用小说手法写的历史,我持有戒心。哪怕是短短的叙事,我都会对过多的形容,感到造作失真,史家只在猜度黄帝的表情,幻想项羽的心情。这样写,恐怕是所谓的“历史小说”了。


英国著名史家汤因比说:“历史是对神在移动中的创造的洞察。”这位大史家最后甚至把历史都纳入了神学的范畴。汤因比那12巨册的《历史研究》除了使一般读史的读者倾倒,也免不了叫他的若干同行对他发出了苛评:他歪曲资讯来配合他对人类文明兴衰的设计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