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巴黎的漩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直到回程飞机上看见三本法国周刊,封面不约而同用了新近逝世女星的照片,我的心才忽然一沉,数星期以来被歌台舞榭宠坏的眼睛终于澄明,迟钝地醒悟事态无可挽回:从今以后,巴黎再也没有珍摩露(Jeanne Moreau)了。非亲非故,甚至不曾在街上偶遇,泛滥莫名其妙的忧伤,不折不扣矫情,但是塞纳河一闪一闪的流光,怎么可以缺乏散步者纵身一跳的骚扰?新浪潮最醇美的水花虽然永远不会凋谢,那把低沉沙哑的嗓子销声匿迹,谁还有本事由案头释放玛嘉烈杜赫丝的文字?这就像,既然最后的目击证人挥一挥衣袖,立定主意不出庭作供,那么官司打不打下去都无关重要,因为真相不可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新观察》漂亮的黑白大特写曾经印在唱片封套,是我70年代中第一次欧游最骄傲的战利品之一。收了《祖与占》脍炙人口的插曲《生命的漩涡》,越唱越急的歌词和梁萍的《昭君怨》异曲同工,考验的除了肺能量,还有法语初学者舌头的灵敏度,带回三藩市日听夜听,不惜通过黑胶的千回百转将自己训练成一只鹦鹉。更珍贵的是应运而生的单碟《印度之歌》,遥不可及的印度支那风情只此一家,缓慢的旋律不知道算华尔滋还是狐步,重复又重复,倚在厚实的肩膀跳到地老天荒,同名杜赫丝电影她没份主演,老实不客气以歌喉横空骑劫。90年代《情人》搬上银幕,她奉献的仍然是声音,当然我也记得《水手奎莱尔》惨烈的特别客串,每个男人杀死他迷恋的东西……


我看的第一部珍摩露是《玛莉亚万岁》,错得不可能再错。寸草不生的南洋荒岛,飘流而至的只可以是具票房价值的商业片,要不是碧姬芭铎艳帜高张,分庭抗礼的文艺女星恐怕还登陆不了当地戏院,好不容易停泊鸟不生蛋的东南亚码头,小青年兴高采烈慕名窥探。戏一开演,发现竟然是部载歌载舞的西部片,两枚肉弹一大一小,言谈动静鬼五马六,虽有共同敌人,不忘施展浑身解数争风吃醋。英语配音意外制造一种空洞的热闹,下午场各有怀抱的三四只小猫面面相觑,他们大概嫌说好的眼睛冰淇淋没有如期派赠,我却被阵阵好莱坞风吹到东歪西倒,进场前的小清新幻想立即粉碎,差一点昏死在观众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