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现代桃花源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进入美秀美术馆前,经过一道隧道桥,走在其中,“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进入美秀美术馆前,经过一道隧道桥,走在其中,“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字体大小:

贝聿铭自己说过,设计美秀时,他心里的确有“桃花源记”的意念,只是上山这段,应该不在设计方案里,这“桃花源记”想必是浑然天成,呼应着访客自己心中的文化符号。


最早知道美秀美术馆,是好些年前在搜索犍陀罗(Gandhara)佛像雕塑艺术时,它馆藏的犍陀罗佛像照片跳了出来,美术馆在京都附近,藏于山中,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作品,当时起念想去看一看,后来却也忘了。过了几年,来到京都,旅游资讯中心挂着美秀美术馆大海报,俯瞰山峦翠绿中一座建筑,才记起它在附近,可惜它在休馆换展。又过几年,再访京都,安排好一定去访美秀。


美秀在滋贺县,从京都过去,必须乘火车到琵琶湖边的石山,再转巴士上山,而这巴士只有一路,怕人多,我们一早就出发,早餐只能在石山车站的便利店解决。到了石山才知道,这里虽然外国旅客不多,不过其实文化景点不少,车站附近的石山寺,传说紫式部在此闭关沉思,看到中秋月映照在琵琶湖中,兴起创作《源氏物语》的念头。琵琶湖畔以前称为近江,风景秀丽,古人模仿中国的“潇湘八景”,就有了“近江八景”,其中的“石山秋月”、“濑田夕照”、“栗津晴岚”就在石山附近,沧海桑田,景物不再,不过有个地方凭吊一下古人情怀也挺有意思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