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半字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过一些半字诗,都是好句子。其中我比较欣赏的句子有:“半师半友半知己,半慕半尊半倾心,半醒半迷半率直,半痴半醉半天真”。有人说这是出自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之手,可惜遍查不到确凿证明,是他写过这些句子。也有人认为这些句子是用来描述师生恋情,更有人还把句子形容上世纪的粤剧编曲家南海十三郎江誉鏐(球)与香港剧作家唐涤生的师生情谊。总之。对这些半字诗诗句,各有不同解读,各抒己见。


个人认为,将这些半字诗句子来当作是一段婚姻指南,更为恰当。它指导夫妻两人如何相处一辈子。


好夫妻就好比半师半友半知己,两人一辈子扮演着亦师亦徒的角色。在言行上互相指导,互补与鼓励。在学问方面互相切磋与勉励,在思想方面要有相近或相同的理想志向,人生观和价值观,志同道合。至于两人的关系也有如知己,亲密无间。彼此敞开心扉,互相信赖,用心聆听或倾诉肺腑之言,而达到灵犀相通,理解对方内心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