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性国:学华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盈盈和燕蒂是我在佛学会认识的一对表姐妹,她们都是80年代在印尼出生的华人。表妹盈盈从小便被父亲送来这里接受小学、中学到大学教育。所以她跟其他新加坡学生一样,上的是统一的国民型学校,即所有的科目都是以英语为媒介语,母语即华文只是其中的一科,然而她的华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去年她嫁到日本去了,一个多月前她突然通过面簿发了一篇文章给我看,并问我如何投稿给早报,我读了之后建议她投去《缤纷》版,因为那是一篇关于日本寺庙文化的文章。我还答应她,如果一看到她的文章刊登在报纸上,我会立即通知她。就在那天早上,她的处女作出炉了!看到了她的文章,我心里竟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再说一说她的表姐燕蒂吧!她从小在印尼廖内省的一个小镇长大,家里讲潮州话,读书时科目都是以印尼文教学,念完高中后,她来到本地读大学,为了赶上本地学府的进度,她苦学英文,终于获得了大学学位,毕业后在银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她从小在印尼长大,没机会学中文,然而却讲得一口流利且有深度的华语,和她交谈时,她出口成章,成语谚语运用自如。我总是称赞她,如果她告诉别人说她只会讲中文,不会写也不认得中文字,也许还叫人难以置信。她说她在印尼的家乡都是看着新加坡的华文电视节目长大的,之后因为她的兴趣,她也看了许多港台、大陆的电影和连续剧。她爱听爱唱华语流行歌曲,但因为看不懂中文字,因此在学习华语歌曲时,她是听好多遍,然后死背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