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安: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是老妈那代人在听的流行歌曲,唱者是大名鼎鼎的“一代妖姫”白光,歌中道出了,在男尊女卑的旧社会氛围下,主内的妇女成了如同被囚禁一生的“墙内人”,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孤寡从子,终生无法跨越雷池一步的无奈及苦楚。


二战后,美国和苏联硬将德国一分为二,西德姓资(资本主义),东德姓社(共产主义),双方大搞意识形态的对抗和冷战。但形势比人强,姓资的经济搞得有声有色,姓社的经济一筹莫展,东德年轻人纷纷到西德去挣钱。东德政权在1961年一不做二不休,以数千名士兵在一夜间架起铁丝网,阻止两方人民相互往来,更美其名曰“反法西斯防卫墙”。后来,索性翻新成长达155公里的围墙,并派军人驻守,俨然动了真格。直到1989年,围墙才被数以万计的民众所摧毁,东西德开始走上统一之路。这是信奉“资本主义”的欧美所津津乐道的风光大事。


反讽的是,执世界资本主义牛耳不可一世的美国,出炉了一位大资本家出身的总统特朗普,却大开历史之倒车,决定在美国和墨西哥的交界处筑起围墙,以兑现在总统大选期间所许下的承诺。这事件被一位留学中国北大的美国青年,在毕业典礼上将了美国总统一军,调侃特朗普向秦始皇看齐,筑起长墙把美墨两国隔绝开来。妙人妙语,全场哄堂大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