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列车穿行青绿色的小山坡,山坡两旁新旧建筑物交杂,旧的屋舍有矮有高,新的屋舍鳞次栉比,时间的颜色穿在外墙上头,列车的影子轰隆而过,屋内的动静或隐或现,山坡旁的茉莉花传递微风的震动。


轨道旁有一处原来不是空地的空地,空地的原址是一座庙宇,灰色的浮雕石墙,高大的中式拱门烘托出难得的沉稳大气,小丘树林旁,轨道马路间,这样的一座寺庙的存在暗喻后现代的城市拼贴。平日清晨,寺庙四周没有什么人烟,在晦暗的天色下,灰色的石墙褶皱蓝灰色的光线,精巧的屋顶在不远处高尔夫球场刻意拔高的网柱下显得更凌然于世。我喜欢看这寺庙在尘世里与世隔绝的样子,不满浮雕的石墙像是完备的铁布衫,墙的后面,燕檐底下藏的是在喧闹中不间断的自我修炼。


每日行程不改的列车与我趁着月亮还在追赶黎明的脚步,例常的行程,例常的景物之中却突然在一夜之间少了一角宏伟的寺庙成了徒留地下室外墙的废墟,怪手之下,钢条如变形的树怪盘踞,时间顿时真空。在过一夜,列车再经过的时候,旧址已成空地,泥土填满空隙,山林城市之中多了一片音隙,动静杳然,无所定义的留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