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琬仪:腰酸背痛挡不住

天天拉筋伸展有益身体健康,你学会了几招?(档案照片)
天天拉筋伸展有益身体健康,你学会了几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风起了

人近中年,最大的觉悟莫过于烂漫青春是留不住的,腰酸背痛是挡不住的。

同事为换新电脑——选手提电脑,还是桌上电脑而犹豫不决。

选择桌上电脑的同事,认为电脑的人体工学设计较好,不像手提电脑须长时间低头打字,早晚患上五十肩。

早在七年前外派时我已告别桌上电脑。现在书桌越换越小,更加不可能回到使用桌上电脑的日子。

手提电脑除了方便携带,节省空间是另一好处。但若论便利,手提电脑其实已让位给平板电脑。除非要处理文件档,现在我出国多数带平板电脑,并仍嫌弃它占行李重量和空间。要不是抗拒长时间用拇指打字,智能手机应付基本通讯需求绰绰有余。

事实上,无论是使用桌上电脑,还是手提电脑,若桌子和椅子的高度不对,长时间不活动肢体,肩膀手臂颈项酸疼僵硬乃无可避免。长时间用滑鼠也很可能养成“电子手”。

电子通讯工具普及倒成就了按摩师、推拿师生意兴隆。

我在台北生活时还常光顾日本人开设的整骨推拿养生馆。治疗师会帮忙检查脊椎、颈椎,看哪节骨头歪斜了帮忙调正。有一招是调颈椎的,治疗师双手捧着我的头,又转又拉又扯,听到几声卡啦,全身舒畅,偏头痛症状马上消失。问题是,这样徒手调颈椎有风险,治疗师若没有经验,容易出意外。相熟的中医师也提醒万万不要乱给人调颈椎。

当年定期给我整骨的治疗师,每次治疗结束后都会传授几招舒缓腰酸背痛的伸展动作。知易行难,这些动作都不难做,难在于要天天行礼如仪地练习。

治疗师似乎也看穿客人懒得运动的心理,不怕教会了徒弟没有师傅。我总是静静地受教,下回见面颈椎肩膀僵硬依旧,就知道我没有在家做伸展动作。

时下流行的成功秘诀书籍会说:“魔鬼在细节。”细节就是铁棒磨针,滴水穿石的基本功,天天练,细细磨,功夫才练得成。当然,这也是“说起来天下无敌,做起来有心无力”。

人近中年,最大的觉悟莫过于烂漫青春是留不住的,腰酸背痛是挡不住的。

年轻的朋友,通宵达旦,玩电脑游戏,追看视频,不觉得累,甚至觉得青春就是要这样挥霍的。到了你开始发现阅读小字体费神耗(眼)力,天色转暗视力锐减三成,心跳加速,或呼吸不顺开始担心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高,你就知道健康是有限供应须爱护珍惜。

珍惜健康从每日保养做起。联合早报副刊上个月开始周二隔周推出拉筋伸展物理治疗系列,并制作了视频,物理治疗师示范的动作看起来很简单,但对于患者来说,都是有难度的动作。如果你年过25,应该注意每天做伸展运动了。当然,什么年龄开始珍惜健康都不算迟。每一篇健康保健专稿,我都当作是写给健康的情书。追求健康和追求梦想一样需要热情和傻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