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淑贞:姓赖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赖姓群众何其无辜,由于那个姓氏,就世世代代被人抹黑,即使本身什么事也没有做过。因为凡是和“赖”挂钩的词语都好像不是什么好话,随手拈来就有“死赖”“抵赖”“赖账”“无赖”“赖死”“赖人”等一大串。广东人更绝,遇上有人不认账,索性就问候兄台贵姓:“你是姓赖的?”


不知是我八卦抑或曹老师确有此意,《红楼梦》姓赖的那两兄弟和他们的老妈老婆儿子果然人如其姓,十分忠实演绎出“姓赖的”本色。


宁府大总管赖二出场颇有悬疑,因并非本人上台,而是在第七回由焦大的口中爆发出来。焦大的这场莽汉府骂精彩又关键,对贾珍、贾蓉、秦可卿和王熙凤四人的暧昧关系提供重要线索。即使“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章被删,但焦大著名的“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却保留下来,成为间接的证人供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