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在你眼里

生活累人,有时真的得从别人眼里才看得见自己。(互联网)
生活累人,有时真的得从别人眼里才看得见自己。(互联网)

字体大小:

稍有一点年纪,长年累月为生活奔波,或在职场同个地方呆上很长一段时间的人,或许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边的人,从起初的充满干劲,变成现在的一脸疲累。平时没留意没发觉,多看几眼,原来不只一两个,朋友、家人、同行,甚至是邻居,大家似乎都被生活磨掉脸上的神采,就算在寒暄时看似潇洒依然还有客气的笑容,你知道多少都有一点装出来的成分。而这“装”好像也很费劲。

很多时候,原本要说的话要讨论的课题还没说到一半,对方就皱起眉头说“很忙啊,做不来,你找别人吧。”而且不是对着你说的,是还没说完已别过头,手上拿着的东西放下了又拿起来,脚步前后左右没有目的移动,眉头也继续皱着,并很理所当然切断了继续谈下去的可能性。

这种情况下,多说无益,因为对方看似真的很忙,即便在你坚持下完成被要求做的事,也做得不甘不愿。那么委屈满肚子气,敷衍完成也不会有好成绩。于是我渐渐学会不求人,若一件事情只有我一个人在乎,看来也不怎么重要。若是真的必须得进行的事,不管有没有能力,我宁愿多花几倍的时间自己做,也好过看人脸色。

以为这只是个人感受?原本不知情况的严重性,是在和别人交谈时,你发现别人也对自己有同感,才惊觉对生活显露倦态的心理早已在自己身上发生。有时在一些流行歌曲中听到这样的歌词“在你眼里看见自己”,原来这是真的。

像我,和身边人的谈话越来越“精简”,因为总是没耐性听完,脑袋总被一些有的没的琐事充斥。很忙吗?不见得,就是“觉得忙”,不想再给自己增添额外的繁琐事,因为手头上的许多大小事似乎越来越多,而自己又好像应对得越来越慢,于是潜意识希望脑袋能空一点就空一点。很多时候也不是什么重要事,也许是家人对一些生活上大小事的问候,也许是友伴在忙碌了一天之后要找些话题来聊,也许是在社交场合礼貌地打哈哈,但每一个挤出来的笑容都越来越吃力,真不知如何是好。

生活累人,尤其是人到中年成为家中夹心人,在职场上又走进瓶颈不能再有突破的时候,身心开始出现老态,很难再有动力对周遭的发生感到兴趣,于是忙和累成了给自己的最方便交代,渐渐你我都只是为了应付生活而生活,不再是为了生活而生活。

我时不时也陷入这样的迷茫,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一个人独思往往只会钻牛角尖,于是我把身边的人都当成了生活导师,除了多花时间与全身装载正能量的人交往,也继续从负能量者的一举一动中警惕自己,至于如何汲取精髓学以致用,就得看有多少慧根。

在你眼里看见自己,这是我近年越来越有感觉和体验的一句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