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艺术博物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密尔沃基艺术博物馆,令它名气远播的,主要不是画,而是建筑艺术方面的成就。西班牙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设计的作品,似一只展翅要飞的白色巨鸟,落在密歇根湖畔。


坐在馆里的咖啡厅,叫一杯咖啡,会员有优惠,但没有我爱喝的那家的好。从坐着的地方,往外可以看见密歇根湖,蓝色的水上,有几只小帆船漂动着,他们在钓鱼。往内,墙壁和地上,是由屋顶和翅膀上的百叶窗投下的阳光。很喜欢这一块块的阳光,使得室内十分敞亮。我从馆外看过顶上那对翅膀闭合时的动态。很慢,很优雅,不过有些僵硬。但透进来的光,有一种利落和干净。从咖啡厅望去,面对湖的左方,白色长廊的无数拱形柱子交织出万花筒般的重复感,层层叠叠。由于是白色,倒让空间添了几分典雅高贵的气质。咖啡喝完了,我沿着白色走道走去展廊。


我最喜欢看美国画家查克·克洛斯画他的朋友“南希”的作品。虽然我知道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并非这幅,但它的规模和成就,已经很有震撼力了。主要是纤细之处的表现。发丝,甚至汗毛、细纹、牙齿上的光线……让我不得不钦佩于作者的耐力。以前在仰光访问过一位居住台湾的缅甸华人画家,姓钟,擅长亚克力画,但他的画的形式主要是以点阵的方式呈现,一间屋子,以细小密集的彩色点状构成,完成一幅,那得花多大的耐力!只是那时候我没有好好接触过画,不懂它的魅力之处。如今才发现,完成一件好的作品,若不够细致坚韧,是绝对做不到的。我也由此发现自己最是没有耐性,才知道要佩服别人的好性子。这就是“南希”让我驻足停留许久的主要原因。我还喜欢一位德国画家爱德华·格鲁特纳的作品。他已经去世差不多100年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