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伍佰与目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回国看伍佰演唱会,已晋升昂哥年龄的他风华依旧。伍佰酷炫激昂地飙歌飙吉他,偶尔来几句有限的英语把新加坡观众逗得很乐。最难得的是,伍佰当晚心情漂亮,表演状态轻松自在,似乎自己也很享受整个过程的样子。不过演唱会虽精彩,我仍有一丁点的失望。


心中最爱的几首伍佰闽南语歌曲,这次都落单了。比如意境优美的《断肠诗》,很有电影画面感的《亲爱的,再会了》,还有他叫吴俊霖、未与China Blue组团时代的《思念亲像一条河》和《少年吔,安啦!》。


总是觉得唱闽南语的伍佰更加真挚感人。他在闽南语歌里所表达的内容也不局限于爱情,而更多是台湾社会的种种现象。尤其是离乡北上打拼的浪子的心声。这些歌让我想起高中上课时期读过的黄春明的《儿子的大玩偶》和白先勇的《台北人》里所刻画的台湾草根人物的生活写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