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事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谈濒危事物,人们通常聚焦“物种”与“语言”的绝灭。在弱汰强留的丛林,斗不过他人的一方,只能面对消亡。物种灭绝,越来越引不起人们的兴趣,因为见怪不怪。科学家说,地球上濒临消失的物种,岂止北极熊?物种的灭绝速度,已经从每天一种飙升至每小时一种。这些物类微不足道,亡不亡都感触不到众生。


语言濒危的事也持续发生。若干年前游北海道,探访过阿伊努族村落,亮相的几个族人,已经没有明显的种族特征。友人说纯种的阿伊努人所剩无几,阿伊努语也近乎绝迹。看官,语言的灭绝与弱化,有时和种族的数量无关。当前满族有千多万人,能用满语沟通的已不及十人,满文距离炉熄火灭,已指日可待。


语言弱化了,同血缘的文化通常也面对冷遇,最后剩下饮食歌舞,化为观光资源。活在日新月异的年头,蚁民往往自顾不暇,抢了一个位,还没站稳,已被挤出界外。濒临淘汰的事物太多太多,行业、产品随时被现实无情唾弃,像老去的雄狮,在残阳未隐之前,就悄悄消失在地平线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