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穿越时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着空荡漆黑的天空,总会让人产生好奇和遐想,一个个美丽浪漫的故事就这样产生了。在中国有刚刚才和我们分手奔月的嫦娥,在日本有从月亮下凡的辉夜姬和富士山。但自从人类的探月和登月成功,与月亮有关的凄美故事,再也难引起现代人的共鸣。近年来还能牵动人心的故事,都转以“穿越时空”为题材了。


第一个把时光倒流的构思加入小说的,应该是1895年威尔斯(H.G. Wells)的小说《时光机器》,从此,“回到从前”的故事就变成电视、漫画、小说甚至电影里常用的主题了。具体来说,穿越时空的故事有穿越“时间”和穿越“空间”的不同,约略归纳起来,它们不外是属于下面几个布局和形式。


首先来说穿越“时间”的布局。早期的故事都是围绕着不经意回到从前,尤其是恐龙和蛮荒时代,又或者是去到未来世界,过后主角们历尽艰辛,安全回到现实世界。近期的就复杂得多,例如从未来世界回到现今世界,搞了一大堆事情来改变现状,以达到未来世界里的某些目的的《终极战士》系列就是典型例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