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达尔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达尔湖的水上市场是一道独特风景。
达尔湖的水上市场是一道独特风景。

字体大小:

克什米尔的达尔湖,让喜马拉雅的雪山守护着。湖水来自高山上融化了的冰川雪水,清澈见底。有如此美景,难怪印度莫卧儿朝代的历代君王,都在湖的周围设计了不少水上花园。这些园林的设计都十分类似,富有伊斯兰建筑特色,对称的房子和布局,水池和喷泉设在正中央,而无论公园设在哪里,都不缺能看见达尔湖和风景的角落,由身边精致的亭台楼阁望出去,就是无限好风光。设计就是要让美无所不在,人如果能无时无刻被美景所包围,心情也会变得愉快吧?我可不愿意在沟渠里仰望星空。


达尔湖是斯利那加人的生活命脉,临水而居的人不少,乘船游湖的时候,就能看见沿岸的水上屋。这些房子通常会被荷田所包围,偶尔我找到湖边一个静谧的角落,看着当地人划着小舟,慢慢驶入荷叶的海洋中,画面和意境凝固成一首隽永的唐诗。


达尔湖有个每天清晨六点举行的菜市场,已经成了旅游热点。当地人由自家菜园收割了胡萝卜、蔬菜等,划着小舟,到湖边售卖。虽说这个菜市场的规模早不如从前,但一些老人和熟客还是以这样传统的方式做买卖,买卖双方的交易十分热络,叫卖和讨价还价的声音融化在水声里。游客们也起个大早,就为了观赏城市里再也看不到的交易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