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不是挪威那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乍闻本届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日裔作家,我还以为大众情人村上春树终于得偿所愿,自作多情抢先松了一口气:“好了,从今以后不必年年10月都被抱不平的喧哗打扰清静了。”报讯的朋友连忙更正:“不是挪威那个,是英国那个。”哎呀我的天,石黑一雄!80年代末趁出席伦敦电影节之便逛书店,撞口撞面都是他的《长日将尽》,刚刚得了布克奖,无一不摆放在当眼处,俨然当时得令的新贵。古董袋表大特写的封面非常漂亮,拿上手翻了翻,“与我无关”之感油然而生,倒对以能剧面具招徕的处男作《群山淡景》较有兴趣,不过缘分就是这样,猎奇归猎奇,买下来始终没有看完。


过几年《长日将尽》由暗盘情侣档詹姆斯艾沃里和他的制片男友搬上银幕,港译《告别有情天》,口碑票房俱佳,奥斯卡提名堆积如山,然而我实在不喜欢领衔主演的艾玛汤普森,耳膜一灌进她那口过度字正腔圆的英语,头就开始隐隐作痛,首轮错过后迄今不曾正式补看。数年前法国电视播映配音版,隔着晚餐遥遥望了几眼,惊觉配音员嗓音和语气都几可乱真,不知道是不是多才多艺的大小姐亲力亲为,脑海马上浮出“劫数难逃”四字——不怕你骂我下贱,这些当初恨之入骨的配音电影,习惯之后居然看得津津有味,譬如李安的《卧虎藏龙》,周润发杨紫琼讲法语舒服多了,大大省下起鸡皮疙瘩的气力。


石黑一雄获奖,据说日本传媒非但没有高呼“为国争光与有荣焉”,只淡淡称之为“生于长崎的英国作家”,甚至名字只写片假名没有写汉字,简直当他洋汉,太酷了!和平奖颁给国际废除核武运动组织ICAN,“长崎”忽然成了关键字,文学奖得主的出生地有种千里伏线况味,心思缜密不动声色,颇具小说大家风范。荒谬的是,两大“恶普”特朗普和普京双双获得提名,中门大开底线全无,既然脸皮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不如连朝鲜那位也提了吧,最好还要公布当今世上三个最致力威胁和平的霸主齐齐得奖,请他们并肩上台分摊荣誉,到时勾肩搭背互相道贺,甚至有助化解剑拔弩张的战争危机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