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叶子红了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想念去年秋光璀璨的小街。(余云摄)
想念去年秋光璀璨的小街。(余云摄)

字体大小:

我望着树上的那些叶子,半黄半绿或半褐半绿,枯黄焦褐的叶边围着残绿叶片,它们僵持在树枝上,有风吹来就抖索一阵,犹如不上不下的,尴尬的人生。


从魁北克到安大略省境内尼亚加拉大瀑布的800公里路程,是加拿大有名的枫叶大道,大城多伦多、金斯顿、渥太华、蒙特利尔等都分布在这条大道上。起源于安大略湖的圣劳伦斯河与枫叶大道平行,千多个大小湖泊散落大道两旁,每到深秋,火红的枫树、深黄的杨树和高挺的白桦点缀着湖光山色城镇村庄,景致非凡,色彩绚烂得惊心动魄。


很多地方生长枫树枫林,中国人对于“枫”字绝不陌生,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张继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白居易的“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都是著名“枫句”。但加国的枫景不太会让你想起那些或幽美或婉约或苍凉的唐诗,这个地方太辽阔了。枫叶大道两旁旷野飞驰,时而,车子似在一条树廊里穿行,当公路蜿蜒升高了一些,眼前豁然展开赤橙金碧交织的森林,绵延无尽的巨大彩毯,只能以“壮美”来形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