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重阳温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后天就是农历九九,佳节又重阳。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异乡、思亲、登高,少一人。重阳,唐朝以来民间的节日。除夕、清明、中元之外,华人传统的祭祖日子。时节——团聚敬老,少一人不免怅惘。祭祖——遥心思念故人,伴着香火祷语,认祖归宗:我是谁,从哪里来?


城邦无山,虚拟重阳,心境登高临远,遥念仅止于家严家慈——上世纪40年代末,他们携我这个国共内战小难民,匆忙离开宁波老家后雨港基隆登岸……小姓小族,流落海外的华二代,族谱一向无影无踪。先祖?或成王败寇或士农工商,无迹可循,猜想多是平平无奇的庶民百姓吧。如今添了两代人,心愿四海漂泊,多走游牧航道,逐佳美水草而居。数度唐山游,古镇老街、青山依旧在,无奈无亲无故可探。


想从前,无知难胞出身,40年寄居台岛偏安,仍迷惑于国共内战未解的残题。后来见异思迁,应聘移居狮城,交融于先早世纪移民的后代,敬业乐群至今。某日,椰风蕉雨声中三省吾身:内战民国少小难民、文化民国谦和遗民、南洋岛国新移民,如此三民集于一身,无奇却不多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