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30年走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7年7月14日下午六时,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宣布第二天零时解除在台湾本岛、澎湖与其他附属岛屿,自1949年5月19日开始实施的戒严令。台湾自此告别历时38年又56天的“戒严时代”。


这事件距今正好30年。我那时正在台湾念大学。当时并不清楚,多年后回首往事才发现,自己因缘际会碰上了历史重要的转折点。15日那天台湾各大媒体虽然大事报道解严的新闻,可是生活还是和日常一般的过,记忆中那天和之前我在台湾时候的每一天似乎都差不多。


这或许是因为我到台湾念书的时候“戒严时代”已经快走到尽头。我是1985年9月下旬到大学报到的。因此杨德昌电影《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所呈现的白色恐怖我没遇上。那时我住在学校宿舍。宿舍的舍监是有现役军人身份的教官。所以“戒严时代”军人所展示的威严我倒是见识了。好在去台湾之前我刚服完两年半的国民服役,因此多少知道要如何面对军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