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幸存者的潜台词

字体大小:

我是看了美剧《指定的幸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才知道美国的政治制度有个叫“指定的幸存者”的安排。看剧时还想这会不会是电视编剧杜撰出来的?几番查证才确定美国还真有这么一套政治机制。

这机制规定当总统、副总统、国会领袖及内阁成员等高级政要因为国家盛典(如总统就职典礼或总统发表国情咨文)聚集在同一个地方的时候,会刻意安排一名内阁成员缺席。这位阁员在这期间就是“指定的幸存者”。他会被特勤局安排远离国家盛典的所在地,暂时迁入机密住所接受特勤人员的保护直到活动结束为止。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要在国家最高领导层集体被害的情況下,至少有一位“幸存者”可以依据《总统继任法案》宣誓成为代理总统。

并不是任何的阁员都可以成为“指定的幸存者”。他必须是35岁以上,出生于美国,并在美国生活了14年以上的美国公民才符合资格。由于重要内阁成员(如副总统或国务卿)缺席国家重大场合容易启人疑窦,因此一般都会指定不引人注目的阁员为幸存者。《指定的幸存者》的男主角就是继任排名第11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汤姆·柯克曼。由于总统在国会大厦众议院大厅发表国情咨文时与其他国家最高领导人悉数被炸身亡,他被推上政治的风头浪尖成为代理总统。

虽然有这样的安排,在现实世界里,美国从来没有“指定的幸存者”登上总统大位的先例,可是却有具国家标志意义的建筑被毁之实例。那就是2001年911事件中被摧毁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当年作为美国资本主义标志的世贸中心被炸成废墟,不但震惊全世界,更重创了所有美国人的心理。事过16年,或许时间已治愈了部分美国人的心理创伤,至少《指定的幸存者》一剧的主创人员有信心,美国的观众已经能够面对作为美国政治标志的国会大厦在电视剧的世界里被炸为废墟的画面和情节。

美国人制作给自己人看的主流电视剧当然不会一路唱衰美国。国会大厦被炸为废墟的画面虽然很吸眼球,却只是引观众來看热闹的楔子,要让他们真正看得下去的却是剧中不时呈现的美国优越感。国家最高领导层就算死得只剩下一个人,美国依然能够井然有序的让指定的幸存者接掌国家大权。在宪法的指引下,代理总统能够一一的去化解所有来自国内和国外的挑战和危机。虽然不是每个美国人都是好人,但美国人终究会散发出人性的光辉,让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

最终它要告诉所有观众的是,美国有最好的体制,有明辨是非又具能力的优秀人才,凭这些就能让这个国家即便国会大厦被夷为平地,政治精英几乎被杀殆尽,依然能够从废墟中重新屹立于世,继续成为照亮世界的明灯。对国家制度的铺陈介绍,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以及众多帅哥美女卡司的背后,这才是《指定的幸存者》的潜台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