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橄榄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约略算了一算,这么多年来哼齐豫的名曲《橄榄树》都不止百回了,歌词里没说橄榄树长得什么样子,也从来都没有想到要去看橄榄树。今年去西班牙旅行时,在半岛南部往塞维尔市的途中,却见到了连绵百多公里的橄榄树园,开了眼界。


可能是为了便于收割而改变了树种,橄榄树都只长到大约3米高。很多树身几乎在地平面就开始分叉,所以有些树看起来好像是几棵树靠拢地一起生长。橄榄树的树身也不平整,好像是由好多较细小的树干集合起来再扭转而成。一大片矮树和粗扭的树干,盖上茂密的树冠,再配上黄昏的斜阳,乍看起来倒觉得有一点诡秘的感觉。


晚餐时少不了有腌制的橄榄果配菜,小小的橄榄仔吃起来和我预料中的味、质、形都不符合,不好吃。记得童年时爱吃的橄榄零食甘甜,包装也很奇特。三颗各约2.5公分的小橄榄首尾并排用薄纸卷好,外面再卷上一层彩色赛璐芬玻璃纸后,首尾再接起来扭成一圈,5分钱一圈,1角钱3圈,我和姐妹三人就常常“融资消费”。为什么童年时吃橄榄的经验和味道,会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