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青山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热心的朋友,已经开始盼望“Blade Runner”第三集,续篇开放式的小团圆结局,很容易令他们想到《星球大战》新章回女性当道那类物极必反的局面,制造回忆的专家得悉身世,奋起号召其他地下党员组织俱乐部,由哈里逊福特那只靠威士忌维持清醒的狗狗权充开路先锋,深入敌军基地搞破坏,甚至雪地里饮恨而终的复制人也可以昂然复活,毁灭建制的革命如箭在弦。


我本人完全没有任何悬念,一来毋庸铁板神算预测,命书有另一个35年才怪,到时百岁老人兴致勃勃坐在银幕下啃爆谷,你不惊惶失措我也不好意思吓你;二来根本连第二集都不存厚望,历年楼梯响了又响,直到正式落实开拍,都抱着“看你搞得出什么”的态度,首映日起了个大早诚心捧场,无非因为知道A假如在生,肯定傻呼呼赴约,默默替故人偿心愿。


万万没有料到,影片会这么有尊严这么好看,剧本围绕原著提出的问题寻找变奏而并非答案,不但聪明而且得体,玄之又玄的“机械人是否梦见电绵羊”,庄周不是曾经引来翩翩蝴蝶解谜吗?百合心剥开来,包裹忧伤的仍然是忧伤,造物者告诉大隐隐于赌城的退役杀手,爱情不过是一加一等于二的方程式,控制权在设计师手中,局中人勿误会堕入情网出于自发,他幽幽答:“我知道什么是真的。”留得青山在又怎样,张爱玲说,“他们只是静静地躺在我的血液里,等我死的时候再死一次。”赖恩哥斯宁饰演的角色叫K,向原著作者和卡夫卡双料致敬,A景仰的两个写作人终于合体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