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 森山大道走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没面子书
没想到能够在吉隆坡这样一个城市看见森山大道的摄影展,而且是在离我家不远的画廊,叫A+Works of Art。要不是因为这个摄影展,我根本不知道这家画廊的存在。事实上,这家画廊才成立不久,森山大道的摄影展是他们策划的第二个展览,为期一整个月,从今年8月9日到9月9日。是的,这个摄影展两个月前早就结束了,我拖到今天才动笔。


我在面簿上看见友人分享消息的时候,这个摄影展只剩下最后几天了,迫不及待约了友人一起去朝圣。用手机古狗一下A+Works of Art的位置,原来就在仙都,Three Little Birds Cafe的对面。三只小鸟咖啡屋我知道,我去过的。来到现场,发现画廊比想象中小,里头有几个人,但都不是观众,有两个是画廊的负责人,其余两个是打扫画廊的马来妇,我和友人是“唯二”的粉丝。


其中一个负责人走过来跟我们攀谈,讲话从来没有经过大脑的我劈头就问人家:“呃……这些……都是真迹吗?”搞到人家啼笑皆非。当然不是真迹,只是复制。但有什么关系?森山大道不是曾经断言摄影只是复制?他说:“艺术可以说是无中生有的艺术,但摄影并非从零开始,而是复制加工现有的影像。那何不承认复制为前提,大胆逼近摄影的本质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