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客串篇
“聊”字,“耳”字部,“耳”即“听”;“卯”表示“连接”。造字本义是在无所事事的夜间漫谈和聆听。 故此,说话和聆听是古人在夜间无所事事时保持联系和寄托的方式。 聊天是一种怡然自得的事,没有任何目的,只要两三个人坐下就能你一句我一句地说个半天。说是容易,但现在却不见得易行。 所谓“聊天”,即空闲时候说说话。 但是快节奏的生活却让我们越来越不能闲谈,只要一方忙,另一方就聊不上了。


由于母亲是家庭主妇,她能说上话的人也只有家人而已。我们几位兄弟姐妹读书期间有上下午班的制度,所以母亲是非常忙碌的。 但是,中午吃饭时,还是能够边吃边聊天。想起那段与她一起吃饭聊天的日子,看似平凡却教我怀念不已。母亲是马来西亚人,嫁到新加坡成为公民。也因曾经历二战,所以故乡和往事一箩筐,怎么聊也聊不完。那段日子,一点也不亚于英国人吃松饼喝红茶的下午茶时间,是那么的令人心旷神怡。我喜欢午后阳光照射在宽大的厨房,我与母亲面对面边吃饭边闲聊。想来以前并不珍惜这样的时段,母亲偶尔会重复她的故事,我就会有“听过啦”的想法。听过又怎样呢?那是我们母女亲密联系的时段啊!


有时候,我们会在下午晚些时候不经意地坐下聊天。那时,母亲还未煮晚餐,家务事也忙得差不多了,而我则是坐在厨房的餐桌前做功课。这时候,外面是静止的,偶尔有鸟叫声,或邻近有小孩玩耍传出的声音。 我们就自然而然地闲聊起来。很多时候,母亲会讲她在马国的日子,与她的姐妹或邻居之间的趣事,那是我最爱听的。有时她也会告诉我关于她一家在二战经历的苦难,这些都是没有经历过的我无法完全体会的。她就像一本历史书,让我窥探另一个时代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