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几年,谈起本土歌曲创作,多数人聚焦“新谣”与“诗乐”,较少触及其他。其实小岛的自创歌曲,在更早的年代便结子满枝。我还乳臭未干的50年代,本地的歌曲创作便上路了。那时的社会充满理想,左翼氛围浓厚,歌曲打着追求新兴事物的节拍。再向前推移,30年代末铜锣合唱团便唱了本地歌。“铜锣”哐铛面世,与中国的抗日活动紧密挂钩,那是一次时代紧急呼唤,血缘文化为救亡而心手相连的行动。


音乐非我本行。若干年前为了探寻50年代的反黄运动,我到图书馆翻读旧报刊,得知当年起于中正中学的反黄运动,有若干配合运动而谱写的反黄歌曲。


60年代闲时翻歌书消遣日子,在众多中国歌曲里,总会遇到《歌唱马来亚》《胶林我们的母亲》之类的本地创作。我不谙旋律,但读了歌词明白那是土地的赞歌。这些歌是否红火流行我说不上来,以当年华校与华社的蓬勃气势,它必然有拥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