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旧上海女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潘迪华心细如尘,回忆录《梦·路》出版后,送给我的一册不但郑重签名,还夹了两张天蓝色的小贴纸,要我多加留意。翻开一看,其一是书名缘起,那晚托何秀萍高世章鸿福,有幸在潘府品尝正宗住家沪菜,饭后坐在客厅天南地北,谈起她千呼万唤未出来的大作,玛丽莲忽然闪现,随口乱讲竟然佛头着粪,真是始料不及。


其二是张大姐敏仪某次上海总会午宴的团体照,嘉宾是潘姐姐和顾媚姐姐,座上文化界老师包括小思李怡蒋芸林乐培陈乐仪诸位,开席前路过的葛兰女士还进来打招呼,可惜没有留下倩影。右下角说明指是2015年,我怀疑有谬误,上一次见到顾姐姐是三四年前,因为同时约了姚莉姐姐,印象特别深刻,上海总会是再之前。咦,会不会正是书中引高慧然惊艳写下《美女老了》的那次?如果是,就是2011,不过高小姐没有在照片里,而且那次似乎有邓小宇。


名字掉了一大堆,恐怕又有读者投诉了——不久前写侯孝贤,列出初见面地点是半岛酒店咖啡座,马上伤害了自卑者脆弱的心灵,留言说我炫耀。夏虫不可语冰啊,我才不认为半岛有什么稀奇,只是趁记忆尚未完全衰退尽量忠实记录,怎么成了清算的罪名?场地唤起的温暖,非亲身体验不能领会,譬如《梦·路》提到新加坡的好木林酒店、海皇酒楼和国泰酒店三楼夜总会,都令我低回再三,老好日子如在目前。说起来,潘姐姐第一次约饭,尖沙咀那家日本小餐馆名字忘了,倒记得饭后喝咖啡聊天,地点也是半岛,那时土豪大妈尚未强势侵占,环境清幽得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