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永清:2049,谁主沉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49,并不遥远。毛泽东曾经写下过“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豪迈诗句。从现在2017年算起,也不过是32年而已。之所以产生以上的想法,是因为看了一部美国电影,“Blade Runner 2049”,发行商译作《银翼杀手》。如果是我,我会译成《2049,谁主沉浮》。这是一部科幻电影,讲述人类与人工智能(AI)之间的控制与反控制,或者说统治与反抗。


虽然只是科幻电影,而且电影的主要功能是娱乐,但是我更感觉其像一种预言,是对未来世界的一种设想与猜测。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部电影又有某种寓言的味道,似乎折射出科技发展与人类道德之间的某种困惑与矛盾。


当然,影片的视角依然来自人类,因此相应的道德观也是人类的。按照人类的说法,人类与AI之间的本质差别在于灵魂,人是有灵魂的,而AI则没有;但是,影片中的AI则显示出,他们不仅有灵魂,而且他们比人类更具有人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