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感受快乐的能力

字体大小:

感受快乐是需要能力的,你得从小学习这种能力。也许音乐美术摄影在考试中没什么用,但却像蜘蛛网一样构建一张内心丰富的网……

上海最近流行私房菜,静静的洋房里弄房子躲在巷子深处,一桌两桌菜。七转八弯,寻觅是乐趣,品尝更是期待。

去的时候,薇与我同行,她一路开车一路与我抱怨最近的工作,商家的要求如何繁琐,上司的预算如何抠门,团队的90后孩子撂挑子不干她得深夜赶工,作为项目经理她的确压力重重!虽然她啰嗦的抱怨略有影响我寻找私房菜的心情,但老同事的分享总要听一听。薇一路走来,以父母家庭的背景为她安排了顺理成章的职业规划,薇从小喜欢画画,但最终学了会计专业,因为这样更好找工作。

私房菜果然妙不可言,居家温馨的环境,精致细腻的菜式,季节荤素时鲜搭配十分应景,传统中充满创新,放弃了老上海菜浓油赤酱的习惯,与时并进健康调味。我们饶有趣味地想见见主厨,主厨是位年轻腼腆的小伙子,中学时代便在上海读书,专业学的是室内设计,但一直对做菜情有独钟。

说话间,小伙子端上一盘四川麻辣毛血旺,上面细心一片片盖上刺身象鼻蚌,紧接着用滚烫的热油调料均匀地淋上象鼻蚌,这样既能烫熟象鼻蚌又能将毛血旺交织入味,现场还有一种表演的即视感。我们急不可待地尝试这富有动感的创意菜,在清淡的上海菜后尝一口麻辣象鼻蚌毛血旺,果然鲜嫩热辣,将晚餐味觉推向一个高潮!

主厨最后向我们介绍了今天这桌菜的选料,基本他每天都是去菜市场选最好的食材,结合天气晴雨以及客人的要求进行创作。有些客人家庭聚会老人多,他会考虑热汤及松软口感,有些客人爱品酒,他会事先按照客人选择怎样酒品再设计菜肴;而有些高级的商务宴请以社交名媛为主非常讲究清淡饮食,主厨常常看国内外的电视节目健身菜谱创作出女士系列晚间佳肴……喝一杯黄酒,听主厨神采飞扬地谈着理想佳肴,对这个半路出家的小伙子肃然起敬!

薇和主厨,两个人都很累,区别在于一个快乐,一个不快乐;区别在于一个喜欢热爱不觉得累和苦,一个厌倦乏味自然度日如年!

一个人,在他十多二十岁的时候要决定未来到底要做什么,住什么地方,与什么样的人共度余生,有时想想确实是个难题。所以尝试并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它会让你心甘情愿地为它牺牲,牺牲你的时间精力,无怨无悔地付出努力!一桌私房菜虽价格不菲,但说到底真正能赚多少钱?装修布置庭院房间,天不亮去菜市场选购,构思菜肴,忙到深夜……不是喜欢很难继续。

饭后,坐着薇的车,我们几个又去了沪上朋友推荐的爵士酒吧,来自美国的黑人女歌手和她的乐队在设计独特的小酒吧里随性歌唱,夜色如洗曲声悠扬,犹如置身在电影“La La land”中男主角创立的蓝调爵士酒吧里,欢乐悲伤,心情释怀,我们在音乐中和解,在音乐中感受生命的点点滴滴。

我与几位同伴非常享受,其中一位少年时代曾是学校的大提琴手,他说小时候练琴觉得枯燥乏味,但后来过了一个阶段能拉出很好的曲子时,那种合作的愉快让他兴奋……而现在尽管从事的职业与音乐无关,但音乐是他的解药,是他欢乐或悲伤的精神寄托。

薇起身,说要出去在外滩边走走,她说嫌吵……

陪着薇,突然觉得薇从小长大的环境太拘谨,太过严肃,父母划分什么是有用和什么是没用的界限太清楚。以致现在她每天都是个不快乐的人,既没有真正喜欢的工作,也没有自己的爱好和感受快乐的能力!

突然发现,其实感受快乐是需要能力的,你得从小学习这种能力。也许音乐美术摄影在考试中没什么用,但却像蜘蛛网一样构建一张内心丰富的网……人生会经历多少磨难风雨,多少过得去和也许过不去的坎,这个时候如果你具有感受快乐的能力,看一幅画,听一首歌,感受自然的盛开与凋零,在文学历史与艺术中释怀!

那么此时的薇,从设计公司走来,在江边欣赏灯火璀璨,与我细谈着未来的种种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