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吃的礼仪

字体大小:

朋友聚在一起用餐,一道道美食摆在桌子上,菜鲜肉香扑鼻,箸来匙往,边尝美食边说说笑笑,真是天下第一乐事!可是……当你忽然看到某只手拿着自己刚用来扒饭进嘴巴里的筷子在那盘美味的菜肴里翻来搅去;另一个人拿着自己刚喝过汤的汤匙在那碗汤里捞来捞去“洗汤匙”……这些恶心的举动会不会影响你的食欲呢?因此,我总觉得不管是谁,只要在一起用餐,公筷公匙不可少。

有些人很“照顾”别人,用餐时频频用自己的筷子夹菜给你,生怕你夹不到菜,可是,他们为什么不知道,他们夹过来的菜肴都“加料”了!

有一次和朋友在外吃面汤,吃到一半,她忽然把碗里的“好料”夹到我碗里说:“这个肉丸给你吃。”我看到那颗肉丸在我那碗面汤里打滚,哭笑不得,不知是要继续吃我的面汤好呢,还是要放下筷子说:“我很饱,肚子装不下了……”

一次,一位热心的朋友在街边榴梿摊买了榴梿,放在塑料盒里和众人分享。我吃了把果核先包在纸巾里,准备待会儿才丢进垃圾桶里。只见其中一个人拿起榴梿吃着,接着把没吮到完,还残留着榴梿肉的果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放回盒子里,只见那果核和那些未吃过的榴梿沾在一起,看得我目瞪口呆!那位买榴梿的朋友无可奈何,用纸巾把那榴梿核包起来,再把榴梿传给后面其他人分享。那个人的恶心举动,我实在看不过眼,又不想得罪她,回家途中找个机会笑笑问她:“你把吮过的榴梿放进盒子里,其他人怎么吃啊?”她若无其事地说:“旁边没有垃圾桶啊……”听了为之气结!

口水会不会传染疾病呢?答案是肯定的,要不然多年前肆虐的“沙斯”(Sars)爆发时,为何口罩卖到断货?这种令人心惊胆战的流感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染,一旦染上不但没药可救,而且会夺命!疑似病例要被“隔离”,不准上班上学,医务人员也不能回家与家人在一起。

我们住在文明社会,应该做个文明人,文明用餐,注意吃的礼仪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