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谁是圣诞老人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现实当中很多节日是为了下一代的传承熏陶而保留的,儿童是未来,也是生命的重点,因此圣诞老人得以“招摇过市”,全世界不分彼此地大受欢迎。

圣诞在即,处处见圣诞老人“站岗”。住宅区门前,阳台,窗口,屋顶,都是他的身影,红袍白胡子,又胖又大的老洋人(没见过其他种族肤色的圣诞老人),不必播音空中都荡漾着“呵呵呵”。圣诞老人进城来了!

离我住处不远的公寓,一个形象老旧的吹气圣诞老人就日夜站在二楼的阳台上,面积实在不大,“他”的体积已占去一半。

不用说圣诞老人是个好人,驾驯鹿雪橇飞来飞去分送礼物;多善心可爱!虽然实际上他不是真的“人”,是个慈爱的形象被极高度的商业化了。我没有兴趣主要是据说“他”会在夜晚从烟囱里溜下来把礼物放在儿童的床头( 或床边,说不准因为我没有收过圣诞礼物)。烟囱对新加坡人肯定是个陌生的东西,因为气候限制我们的住宅建筑结构不需要烟囱。到了广夏千万间的组屋成为生活标准,烟囱更不必谈。

在寒温带的异国我倒享受生火保暖的感觉,温暖之外室内还产生一股难言的情调,令人有所想望,整个空间满溢了丰富幸福的气氛。烟囱当然是有的,不过,一直不曾有圣诞老人光临。

事实上,严正的说圣诞节作为一个纪念诞生的日子,本来千真万确的没有圣诞老人和圣诞树等等今日必备的“器材配件”,“他”和“它”的合作营造出满堂欢乐的气氛,是西方家庭的大除夕。顺带一提,耶稣也不是在12月25日诞生的;希腊人至今在2月6日庆祝耶诞,而希腊人是当年除了当地犹太族以外最先接受基督教义的外邦人,他们坚持2月6日是有所以根据的。

作为一个欢庆纪念日,尤其在家庭欢聚和异族人群之间共享和平喜乐的日子,圣诞老人显然起着推动作用。现实当中很多节日是为了下一代的传承熏陶而保留的,儿童是未来,也是生命的重点,因此圣诞老人得以“招摇过市”,全世界不分彼此地大受欢迎。

然而这个本质是商业大使的慈善老人形象又从何而来?

英文的圣诞老人其实是圣尼古拉的讹音,名正言顺的说是脱胎而出。圣尼古拉是土耳其人,生于安塔齐亚,即耶稣的第一批门徒逃到土耳其后留住的市镇。圣尼古拉是早期的一个宣教士,传说他在生时喜爱小孩子,常给他们分糖果之类的吃食。他也会把钱币放进穷人的鞋子里,最重要的传说内容是:他会由屋子的烟囱爬进去放礼物/救济品。我猜想,他之所以爬烟囱是因为夜晚人家关门了。

圣尼古拉死于公元343年,距今也将近2000年了。最近,土耳其地方宗教纪念局宣布,在一项电力工程进行中,他们发现圣尼古拉的墓穴,而且敢确定是真的圣尼古拉葬身地。据报告说,墓穴保持完好,因此当局“很有把握”会挖到他的遗体。

这项考古发现必将引起欧洲宗教界一些争议不说,当局最感兴奋的是:这必然会带来新的宗教旅游兴趣,振兴当地经济。

我想的是,圣诞老人极大成分是圣尼古拉的衍生变化而成,一旦找到原装圣诞老人的尸体,2000年遗体不是干尸也够“不好看”的了。那,实在有何意义?再说, 对现今的肥胖圣诞老人造成的形象破坏又怎么办。

旅游业……

让死者安息,生者继续娱乐,好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