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都说初生的事物朝气蓬勃,是正能量聚蓄后的总爆发。初春时节,一地绽放的野花,清凉里捎来新生气息;越冬后第一次摘采的春茶,叶嫩肥厚,芳香物质含量高,便有了“早春的茶最好喝”的赞叹,有了“香得让人无处可逃”的夸张形容;跨年之际,庙宇里的一记铿锵钟声,释放了善男信女狂奔抢插第一炷香拔得头筹的熊熊意愿……


佼佼者总是最先冒出头来,这是强存弱汰的丛林法则,也是人们衡量强弱的心理标杆——“初生之犊不怕虎”的睿言,浓缩了初生力量敢与天公试比高的胆识,那种风采,像“雨后初晴,一一风荷举”,但它不会存留太久,它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世故。


从初生事物,我想起初生蛋进补的民间说法。幼年时,母亲便告知初生蛋都明显地小,母鸡第一次下蛋,她总是把它放在另一个篮子里,不卖。入学以后,父母担心我们学习不力,有时早餐会煮半生熟蛋让我们补脑,一个“共”(搪瓷杯)里煮着两三个蛋,偶尔发现小的,我就死心塌地认定它是精品。至于它的味道与一般鸡蛋有何区别,我其实无法道出片言只语。初生蛋是否更能进补,众说纷纭,但似乎多在心理上愿意成全这种讲法。这不是顶重要的事,反正鸡蛋已经营养十足,如果初生蛋更补,锦上添花罢了。与初生蛋有补一样,初生牛奶也备受青睐。有机牛奶已经让人神往,再招来“初生”加持,便有了补上加补的意思。都说喝母牛生产的初乳,可加强免疫力,犹如第一遍搓揉榨取的椰奶最香醇浓郁,信不信由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