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安:亲切福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日午餐时间,我常常到梧槽中心二楼的一家杂菜饭摊用餐。午餐人潮十分拥挤,和陌生人共享同一张餐桌是很平常的事。那一天,我刚好和一对三四十来岁的妇女搭台,她们的对话完全以纯福建话进行着。


这是我第二次在同一个地方碰到她们,刚巧也是共用同一张餐桌。仅隔着几寸的距离,很难不听见她们的交谈。在我微薄的方言能力辨识之下,她们聊天的内容多半是在聊公司里的事情,经理的决定,和自己对安排的意见等等。她俩说得一口流利的福建话,交谈平铺直叙,说的人有条不紊地叙述,听的人听得头头是道。两人的交谈舒舒服服的,好比在安静湖泊上两个人一前一后地盘坐着,徐徐用木浆划船,推出一道道线条优美的波澜。


会留意这对温柔对话的人不会太少,因为我们的环境和主流媒体极少运用福建话,有也只是在台湾乡土剧打打吵吵的情节里,或者是日常生活上的粗言秽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