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新年愿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Kampot小城街景。
Kampot小城街景。

字体大小:

我印象中的Kampot是一个沉睡中的小城,一条安静的河环抱着它,河上有法国人建造的沧桑铁桥。几排华人老店屋昏昏沉沉的,不会有惊天动地的事情在此发生,但我记得颇为喜欢。这个位于柬埔寨东南部的滨海城市,我十年前来过,不久前途经此地,特意要来看一眼,虽然我不知道到底要寻找什么,看些什么?


老街变得热闹了,不少店屋拆了建成了四五层楼的房子,说不上美或丑,毫无特色更令人遗憾吧。老外坐在咖啡馆的户外位置,晒着太阳,享受着他们想象中的东南亚假期,这里有点马六甲或槟城的感觉。这个世界越来越相似了,这令人感到温暖,却少了惊喜。原来旅行者的要求那么容易得到满足,咖啡、煎蛋、吐司面包和一些印上吴哥窟的廉价T恤衫,就可以让人放心旅行。我在街角瞥见一家古老的面包坊,幽暗的空间里,工人们用双手揉着面团,捏成各种形状并送入烤箱,熟练得像进行一场古老的仪式,祈求时间走得慢一点,让一切不要那么快被人嫌弃。新鲜的面包出炉了,引来了一群家庭主妇,寻常日子也变得香喷喷 。但我不会想要再回来了。地方和人都会变,曾经喜欢的,也会不再喜欢了,答案其实都收藏在时间里。


新的一年,也会给自己拟定新的旅行计划,并不是想去更多没去过的地方, 而是想重访一些去过的地方,看看谁变了。如果我幸运的话,我还能遇见一个二十几岁的少年家,有一双懵懂的眼睛,好奇的看着这个世界,连街角的野花野猫都能引起他的注意,无论在渺无人烟的壮阔山水,还是喧嚣吵杂的城市里,他不懂得害怕也不觉得无聊, 能好好的和自己相处。那一刻,应当提醒他,就算他走遍万水千山,再次遇见,还要是一个少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