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子在川上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是新的一年。岁月川流不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子罕》中这关乎时间的感慨,相信让许多人大为折服(廿世纪法国哲学家亨利·伯格森或曰“深得我心”)——甚至连“批孔”的毛润之也不例外。


且看“老毛”著名词作《水调歌头·游泳》上半阕:“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毛词一字不改“搬字过纸”(“搬”得不着痕迹——的确是大家风范)。


对孔老二隽语,一般不外解为“时光像流水一样消逝, 日夜不停”,诸如此类。毛之所以引用,或为“横渡长江时”,抚今追昔不胜感慨,故借孔子名言以抒胸臆。这里不妨也“借”毛发表于1962年之词作《采桑子·重阳》句子给予某种“想象的演绎”——“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